王毅出席G20峰會 批評美國等破壞台海穩定

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抵達意大利羅馬,將出席二十國集團(G20)峰會,他在會見記者期間,批評美國近日表示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,是破壞台海穩定,王毅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,沒有其他國際法地位,這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準則,聯合國在1971年亦已經從政治上、法律上和程序上,徹底解決中國在聯合國以及國際機構中的代表權問題。

王毅批評美國破壞台海穩定。
王毅批評美國破壞台海穩定。
王毅(左)在羅馬會見南韓外長鄭義溶,表示中方支持朝先半島南北改善和發展關係。
王毅(左)在羅馬會見南韓外長鄭義溶,表示中方支持朝先半島南北改善和發展關係。

王毅批評美國等個別國家近來企圖在台灣問題上搞突破,違背與中國建交時所做的政治承諾,損害《聯合國憲章》宗旨和原則,也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,強調做法不可能得逞,如果一意孤行,必將付出應有的代價。

此外,王毅在會見南韓外長鄭義溶時表示,近來朝鮮半島形勢出現一些新變化,中方支持南北改善和發展關係,樂見朝美適時重啟對話,重申中方一貫主張南北雙方作為半島的主人,應當發揮更積極主動的作用,中方支持一切有助於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努力和建議,將繼續為維護半島和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。

兩人又同意辦好明年中韓建交30周年紀念活動,鞏固政治互信,加強溝通,並以中韓文化交流年為契機,推動改善兩國國民感情,鞏固中韓友好基礎,相互支持舉辦北京冬奧會和2024江原冬青奧會。

南韓外交部表示,兩人就終戰宣言及重啟半島和平進程方案,進行深入而坦誠的對話。鄭義溶強調,中韓有必要為促進電影等文創領域交流開展合作,雙方一致商定今後繼續擴大高層對話,進一步發展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。

最新文章